close

星期六,天很陰,
厚厚的雲彷彿吸滿水氣的抹布
適合不出門在家發呆,或者,去看展覽。
後者顯然有意義得多。
於是我去仙台文學館看芥川龍之介展。

早去了半小時,
芥川研究的第一人者關口安義老師剛好在跟我的tutor在吃飯
於是tutor就把老師介紹給我
關口老師很親切的跟我握手,
近看比之前在講台上看到的樣子慈祥好親近得多呢...
聽完三小時的演講,
(其實跟上次東北近代文學會發表大同小異:P)
關口老師說想跟我們深談,文學館的stuff還特別闢VIP室沏了茶
讓我們坐下來好好聊
著作等身的關口老師果然很有大師風範,
學養豐富但是絲毫沒有架子,
眼神流露著長者真摯的智慧之光,宅心仁厚大概就是這境界吧...
總之老師言行舉止表現出來的氣度,真的很不一樣!
在老師的學會發表我不是沒想過,畢竟是個立身出世的好機會
現在想到,我心臟還是狂跳不已
不過以我現在這種退化到接近孱弱的素質,還是別讓人看笑話的好...:P
相談甚歡的懇話會到接送的計程車來了老師才走,臨行前還送我們展覽的免費招待券呢!

二樓的特展室約莫跟兩間教室差不多大
裡面展出的東西可是充實到要讓芥川迷們在心裡尖叫打滾!

一開始迎接我們的是芥川應改造社文學全集宣傳所拍攝的短片
他與兩個兒子坐在東京田端家中的緣側,
像孩子的大玩偶般,與孩子們開懷的嬉鬧。
黑白老記錄片一貫的快速度格放,讓芥川爬樹追逐小朋友的身影顯得更滑稽:P
看到會動的芥川影像已足夠讓我驚愕,
更驚訝的則是才華逼人的芥川有著這般慈父的一面,
卻又在短片拍攝不久之後選擇自殺,離他的愛兒們遠去...

"為了保護展示物,展場使用低光度照明"
走過寫著這行字的告示牌就進入了芥川展的正題。
芥川本人親筆的手稿自不待言,
芥川的字畫,芥川的藏書,作品發表當時的報章雜誌,令收藏家們垂涎的初版本
夏目漱石推薦芥川的書信,文士之間的贈答,各種藝文往來
甚至是小學時候書法的習作跟塗鴉,臨終的遺書等等都有出展...
器物方面則有他晚年在東京田端書齋所愛用的書桌,文具,古董,還有他愛用直到臨終的浴衣等。

印象最深刻的,是芥川自殺時放在枕邊的聖書,
美國印製像磚塊般大小的聖經,
寶藍色書皮配上褪黃的紙張,靜靜的為芥川獻上最後的安魂曲
這塊書磚,就在我面前散發著整整八十年份的魔幻氛圍...
我入神的看著這鉅細靡遺的展示品,
彷彿下一刻芥川就要緩步走過來和我攀談,
說:"如何,這展覽還頗趣緻的吧..."

走出展場,從天井灑下的夕陽光,
反射在挑高的白色高牆,雲縫之間露出青空,有如地中海夏天的風景一樣讓人感到清爽
可以拖著長長的影子回家,很充實的一天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igo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